中心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润滑与防护超薄膜的构筑与作用机制研究”获河南省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2017年12月27日 10:25  点击:[]

日前,河南省人民政府公布了2017年度河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获奖项目,中心申报的“润滑与防护超薄膜的构筑与作用机制研究”获河南省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纳米级摩擦、磨损和润滑行为研究是当今摩擦学领域前沿的重要科研方向之一。纳米摩擦学提供了一种新的思维方法和研究模式,即从原子、分子尺度揭示摩擦、磨损与润滑机理,建立材料微观结构与宏观特性之间的构性关系。该项目由第二研究室张平余教授带领的研究团队历时十余年刻苦攻关,利用纳米微粒复合、自组装、LB技术和离子沉积技术等构筑了润滑与防护超薄膜,并研究了其宏观和微观摩擦学行为。提出了“分子轴承微滚动效应”、纳米微粒薄膜的“棘轮效应”和“分子刷”等模型,对丰富和完善分子润滑膜的纳米摩擦学理论有重要贡献。所开发的仿贝壳、荷叶结构超薄膜的构筑方法和构效关系研究为发展长效、稳定的薄膜材料提供了重要的理论基础和技术支撑。项目先后承担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省部级项目多项,发表系列研究论文80余篇。

100C8

上一条: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开封炭素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沣一行到中心参观交流 下一条:河南省纳米材料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成立大会暨第一届理事会在河南大学中试基地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