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所田伟生研究员、赵刚研究员来访纳米材料工程研究中心进行学术交流

2018年07月02日 09:45  点击:[]

2018年6月28日上午,应河南大学纳米工程研究中心的邀请,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所田伟生研究员和赵刚研究员前来访问并分别做了题为“资源化学,概念与实践”和“氨基酸衍生的手性离子对催化反应研究”的报告。报告会由纳米材料工程研究中心王华教授主持,纳米材料工程研究中心、特种功能重点实验室、天然药物重点实验室以及化学化工学院的部分师生参加了报告会。

田伟生研究员以三氟甲基吡咯的合成为切入点,详细介绍了资源化学的定义、研究内容、研究目的和资源型化合物的分类,通过对有机合成的历史和现状分析提出合理利用资源型化合物可以显著提高合成效率,并以黄体酮、紫杉醇和青蒿素的合成为例,让大家充分感受到了资源化学的高效和环保。

赵刚研究员首先向大家介绍了有机催化与酶催化、金属催化的区别与联系。然后他们课题组在“双试剂手性离子对催化”方面的研究进展和成果作了具体介绍。该研究课题将有机催化与酶催化、金属催化两种催化剂进行对比,从传统催化剂的专一性变为底物普适性、反应多样性等方面突出其优越性,并阐述了有机催化剂的美好发展前景。

两位老师的报告论述层次分明,报告内容引人入胜,报告结束后,在场师生他们的研究工作感兴趣的地方进行了深入讨论和交流。通过他们带来的精彩报告,与会师生对资源化学、催化领域的热点以及问题有了深入的了解。会后,两位老师参观了中心展室与有机功能材料研究室。



上一条:英国伦敦大学学院伊万·帕金教授来访中心 下一条:江苏大学朱文帅教授来纳米中心访问交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