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郭志光研究员应邀来中心进行学术交流

2018年10月26日 10:55  点击:[]

2018年10月25日,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固体润滑国家重点实验室郭志光研究员应邀到中心访问,并在417会议室作了题为“仿生油水分离材料:从基础到应用的一点思考”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张晟卯教授主持,纳米材料工程研究中心、特种功能重点实验室、天然药物重点实验室以及化学化工学院的部分师生参加了本次报告。

报告从“油水分离材料、水汽收集材料、块体耐磨自洁净材料、超双疏材料”四个方面展开,郭志光研究员以磨损的危害为切入点,详细讲解了仿生材料的超疏水、水下超疏水、超疏油等相关问题,生动形象的解释了水油分离、乳液分离、耐磨块体超疏水材料在分子尺度上的疏水及润滑机理。并强调无论是分离材料还是收集材料,其表面力学性能、耐候性是必须解决的瓶颈问题。

提问环节中郭志光研究员对大家提出的各类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并和大家分享了自己的科研经历,对师生们的科研工作给予了许多鼓励和建议。

郭志光,男,湖北黄冈人,工作于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固体润滑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博士生导师,课题组长,中组部“万人计划”领军人才,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长期从事仿生摩擦学功能表面的设计、制备、性能及机理研究,系统地研究了特殊润湿生物体表面的优异性能(如超疏水、自洁净、变色、力学、摩擦学性能等),揭示了其性能与结构的对应关系、特征规律和仿生原理,并致力于固体润滑材料在极端条件下(空间环境)的失效机理研究和分析。

做国际学术会议邀请报告20余次。主持中组部“万人计划”领军人才项目,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优秀青年基金、面上项目、青年基金等国家项目和省部级项目12项(其中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7项)。申请发明专利25件。兼任RSC Advances(IF=3.1)副主编,Journal of Bionic Engineering (IF=2.3),Chemistry Letters (IF=1.8)和摩擦学学报编委。

在Chem. Soc. Rev.; JACS, Advanced Materials, ACS Nano, Small, Chem. Commun., Nanoscale, Tri. Int.和摩擦学学报等国内外刊物发表学术论文160余篇。其中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SCI收录论文140余篇(IF>3的75篇,大于6的45篇),引用4000多次。应期刊Chem. Soc. Rev.(IF=38),Nanoscale (IF=7.6), Chem. Commun. (IF=6.5)和JMC A(IF=8.8)主编邀请,撰写10余篇关于仿生材料的Feature Articles。



112BD

上一条:华中科技大学霍开富教授应邀来访进行学术交流 下一条:中心师生参加全国有机合成化学学术研讨会并获得第十六届全国有机合成化学学术研讨会承办资格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