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韩洪宪研究员应邀来纳米材料工程研究中心访问交流

2018年07月26日 10:04  点击:[]

2018726日,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学者、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韩洪宪研究员应邀前来纳米材料工程研究中心访问交流,并在纳米中心417会议室给大家带来了一场题为人工光合成太阳能燃料的精彩学术报告。纳米材料工程研究中心师生及兄弟院系的相关师生参加了报告会,会议由杨建军教授主持。

会议伊始,韩洪宪教授简要介绍了人工光合成太阳能燃料,即从热力学角度分析利用太阳能光解水制氢或将水和二氧化碳转化为碳氢化合物燃料,这种实现方式极具挑战性,被认为是科学的圣杯(holy grail of science)。随后韩教授提出要实现高效太阳能光-化学转化,光生电荷的有效分离和转移是最为关键的科学问题。深入理解光解水过程中光生电荷有效分离和转移的机理,发展光生电荷有效分离和转移的新方法、新思路和新策略,是理性构筑高效人工光合成体系的必然途径。之后他结合组内最近的研究工作,介绍了在人工光合成太阳能燃料关键科学问题方面的最新研究进展,在此基础上,进一步理性探讨未来人工光合成太阳能燃料的可行路径及其发展趋势。在座师生踊跃发言,积极与专家进行探讨交流。

在学术报告前,杨建军教授带领韩教授参观了中心的展厅,并简要介绍了中心近年的研究现状和所取得的成果,韩教授均给予肯定并提出了建设性的建议与指导,双方期望未来能进一步加深交流与合作。


上一条:中心师生参加全国有机合成化学学术研讨会并获得第十六届全国有机合成化学学术研讨会承办资格 下一条:英国伦敦大学学院伊万·帕金教授来访中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