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美国Buffalo大学Michel Dupuis教授应邀来中心访问交流

2019年01月21日 09:56  点击:[]

2019116-18日,国际量子分子科学院院士、Buffalo大学Michel Dupuis教授应邀来纳米材料工程研究中心访问交流。Dupuis此次访问得到了河南省外专局引智项目顶级外籍短期访问项目的资助。

17日上午,Dupuis在纳米材料工程研究中心417会议室给大家带来了一场题为“Computational studies of semiconductor-based photocatalytic conversions” 的学术报告。纳米材料工程研究中心师生及兄弟院系的相关师生参加了报告会,会议由杨建军教授主持。Dupuis简要介绍了半导体光催化水分解的机理和过程,即光吸收产生载流子,载流子分离、传输,表面催化反应三个部分;他还介绍了理论计算方法在理解和认识这三部分上的具体应用。他的报告主要集中在理论计算研究半导体电荷分离传输和表面催化反应上。在电荷分离传输方面,DupuisBiVO4为例,研究了电子和空穴小极化子在BiVO4中的传输,并用自主研发的动态蒙特卡洛方法研究了大量电子空穴的动力学行为,这对认识和指导BiVO4以及其他半导体光催化剂电荷分离传输起到了重要的作用。表面催化方面,Dupuis主要介绍了理论计算方法在解释和预测实验现象上的具体应用。报告结束后,在座的老师和同学们积极与专家进行探讨交流。

下午, Dupuis与中心师生进行了学术交流以及座谈。宋金生教授与马志英博士在有机太阳能电池、噻吩螺烯方面的研究工作与Dupuis进行了交流。能源与催化研究室主任李秋叶教授介绍了研究室的主要研究工作,并就氧缺陷在理论计算与实验方面的结合点方面与Dupuis进行了深入的交流。研究室学生分别向 Dupuis介绍了自己的科研工作,Dupuis还向大家传授了如何快速高效地开展科研工作等方面的经验。

Dupuis的这次来访,在学术方面给予了中心师生指导帮助,为今后双方在科学研究、学生培养方面奠定了合作基础。使纳米中心科研工作的国际化又迈出了一步,促进和助推河南大学双一流的建设和发展。(新闻作者:赵倩钰,摄影:王满)


Michel Dupuis简介:

M. Dupuis was elected a Member of the International Academy of Quantum Molecular Science in 2005, a Fellow of the American Physical Society in 2007, and a Fellow of the American Association for the Advancement of Sciences in 2008 for his contributions to the advancement of the quantum molecular sciences, including the development of electronic structure software suites. M. Dupuis is an author and co-author of ~ 215 publications with ~ 26200 citations, and an invited speaker at ~ 165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s.

50047

A7F9

3686B

1E706

上一条: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张雪峰教授来访纳米中心进行学术交流 下一条:福州大学刘平教授应邀来访纳米材料工程研究中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