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吉林大学杨柏教授、北京师范大学薄志山教授来访纳米材料工程研究中心

2020年11月20日 18:15  点击:[]

2020年11月17日,应河南大学纳米材料工程研究中心邀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学术带头人、吉林大学化学学院高分子科学系杨柏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薄志山教授应邀来中心做学术报告,纳米中心王华教授主持,纳米中心、化学化工学院、材料学院部分师生参加了学术交流活动。

杨柏教授做了题目为《碳化聚合物点研究进展》的报告,首先介绍了碳基荧光纳米点低毒、可水相合成、可用于生物标记与成像等方面的显著优势,随后深入浅出的为我们讲述了碳化聚合物点的合成策略、研究难点、下游应用等方面的研究亮点与存在的科学问题。薄志山教授做了题目为《有机太阳能电池研究新进展》的报告,首先介绍了有机光伏研究的重要意义及发展历史,随后向大家介绍了其团队在固体添加剂方面取得的进展,并深入向大家解释了固体添加剂对性能提升的机制问题;此外,薄教授还就易于合成的非稠环非富勒烯受体所取得的最新进展向大家做了讲述。

会后,两位专家参观了中心展室,李秋叶副主任向两位专家介绍了中心的发展概况、标志性研究成果以及发展规划,随后,两位专家还参观了中心的第四研究室,并对平台的研究方向布局给予了建设性的意见。通过此次学术交流,来访专家对河南大学、对纳米中心有了更好的认识,也为中心日后加深交流与合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专家简介

杨柏,1984年吉林大学化学系高分子化学专业毕业,1991年获吉林大学高分子化学与物理博士学位,1994年至今吉林大学化学教授。曾任吉林大学化学学院院长和超分子结构与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等。研究方向为“聚合物纳米复合与光功能材料”,近期主要开展碳化聚合物点的制备方法、构效关系等研究。已总计发表SCI论文600余篇,被SCI引用3万余次(H因子80),单篇最高2200余次;2014年以来连续入选爱思唯尔“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2018年以来连续入选科睿唯安交叉学科全球“高被引科学家”榜单;获授权中国发明专利40余件;作为第一完成人2007年获吉林省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2010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2009年获吉林省高等教育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

薄志山,1967年生,吉林大学学士、硕士、博士,德国柏林自由大学和美国北卡州立大学博士后,2002年任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研究员,2002年获得基金委“杰出青年科学”基金支持,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015-2020),教育部长江学者创新团队带头人,能量转换与存储材料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主任。主要从事共轭聚合物光电功能材料的合成与性能研究,在国际重要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240余篇,引用8300余次,h-因子47。

上一条:中科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鞠超研究员应邀到访中心 下一条:纳米材料工程研究中心刘太丰博士访学归来并作学术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