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余彬教授应邀进行网络报告

2022年12月19日 09:02  点击:[]

2022年12月9日上午,应河南大学纳米材料工程研究中心邀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余彬教授通过网络会议的方式,为中心部分师生作了题为《智能防火涂层的构建与应用》的报告。报告会由纳米中心李志伟教授主持。

防火涂层可应用于可燃性基材的表面,降低被覆基材的可燃性、抑制火灾的蔓延,提高基材的耐火极限。基于氧化石墨烯,余彬教授通过设计和构筑多重键作用的交联网络,构建了一系列高性能、多功能防火涂层,解决了传统防火涂层耐水性差、力学性能及耐高温性能不理想等难题,有效抑制木材、聚氨酯泡沫等易燃材料的热释放与火蔓延,揭示了多重键作用、膨胀炭层形成与防火阻燃等作用机制。另外,基于火焰(高温)引发的氧化石墨烯网络的电阻转变机制,该系列防火涂层还具有理想的火灾早期预警功能,展示其在火灾安全防护与预警领域良好的应用前景。报告结束后,与会师生同余彬教授就防火涂层的构筑、耐候性、火灾早期预警机制进行了深入地交流和讨论。

通过余彬教授精彩的报告,拓展了师生们的视野和思路。使师生们对阻燃涂层的发展及应用有了更全面的认识和了解(新闻作者:田苗苗)。

专家简介

余彬,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特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级青年人才计划、中科院百人计划入选者,科睿唯安全球“高被引科学家”。201 6年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安全科学与工程专业(导师胡源教授),2017获香港城市大学建筑学与土木工程专业博士学位。先后于香港理工大学及香港城市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2018年获得澳大利亚“优青”项目(ARC DECRA) ,加入南昆士兰大学王浩教授(Composites Part B主编)团队,独立指导博士研究生; 2021-至今,加入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先后担任特任研究员、特任教授。长期从事阻燃高分子材料、高性能防火涂层、仿生结构防火材料、火灾安全性能评估等研究,作为项目负责人承担了国家优青项目(海外)、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在Prog. Mater. Sci., Prog. Polym. Sci., ACS Nano, Nano-Micro Lett., Adv. Funct. Mater., J. Hazard. Mater.等国际权威期刊发表SCI论文100余篇,参编英文学术专著3章节,SCI引用9500余次,H指数58。同时担任多个SCI期刊的副主编、编委及客座主编。

上一条:河北大学屈红强教授应邀进行网络报告 下一条:第一届多功能杂化纳米材料国际联合学术研讨会成功举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