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中心成功举办原子力显微镜技术交流活动

2022年07月15日 08:30  点击:[]

为提高中心师生对原子力显微镜(AFM)技术的应用水平,2022年7月13日上午,特邀请牛津仪器Asylum Research的应用工程师竺仁博士在中心学术报告厅,针对原子力显微镜的原理、成像模式及应用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及讲解,还对相关人员进行了现场操作培训。本次活动得到了学校的大力支持,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副处长张俨娜及相关科室同志与会指导,并吸引了包括中心、物理与电子学院、化学化工学院、材料学院(特种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和光伏材料省重点实验室等相关单位的众多师生参加交流。

本次活动为技术报告及现场操作培训两部分。竺仁博士首先做了“扫描开尔文探针显微镜—原理和应用”的报告,详细讲解了原子力显微镜关于成像模式、高分辨成像、力电耦合测量、开尔文探针显微镜成像的原理及应用实例。参会师生同竺仁博士在多种仪器原位表征技术、测试方法及原子力显微镜在材料测试领域的最新应用等进行了积极的交流与讨论。

然后,为深入探究原子力显微镜在材料及生物领域中的应用,进一步了解设备的相关功能,竺仁博士还对高难度复杂样品的测试对师生进行了技术培训,如AFM(范德法力)、静电力显微镜EFM(静电力)、磁力显微镜MFM(静磁力)、侧向力显微镜LFM(探针侧向偏转力)等。

张俨娜表示,加强技术人员队伍建设,组织实验技术交流,开发设备功能,拓展应用领域,聚焦应用前沿,充分发挥学校大型设备的使用效益,一直是学校大型设备管理聚焦的重点。下一步学校将会加大力度组织不同层面的技术交流活动,为校内师生提供更好的大型设备技术学习条件,更好地服务于科研和教学工作。

通过参加此次活动,切实提高了师生的技术水平,也对相关设备的前沿应用有了深入的了解,必将对今后的科研和教学工作起到良好的促进作用。

竺仁,博士,牛津仪器(Oxford Instruments)应用工程师。2015年毕业于美国明尼苏达大学机械工程系,在博士以及博士后期间积累了多年的原子力显微镜使用和研发经验。2016年加入牛津仪器Asylum Research,任职原子力显微镜应用工程师。

上一条:中心开展高层次人才考核工作 下一条:冯淑霞副校长到纳米材料工程研究中心调研指导就业创业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