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武汉工程大学姜兴茂教授应邀来中心做学术交流

2021年12月14日 19:16  点击:[]

20211213日上午,武汉工程大学姜兴茂教授受邀来访,并做题为“纳米结构材料的化学工程与应用研究”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中心副主任张经纬教授主持。

姜兴茂教授从化工生产过程的基本原理入手,分享了研究团队如何在气溶胶蒸发自组装过程中利用“三传一反”实现纳米材料的微观结构调控,进而实现了纳米SiO2及负载型纳米SiO2微球的组成、形貌和结构的调控,以及系列产品在杀菌、药物控制释放、催化等领域的应用。此外,姜教授还介绍了“一锅法”低成本绿色合成多孔碳限域纳米金属及合金的新思路,所得产品在催化合成高附加值化学品方面有独特的优势。最后,姜老师介绍了微波-气溶胶法制备单分散纳米粉体工艺、单分散高纯单晶二氧化硅石英球等产业化项目的工作进展情况。

报告会后,姜教授参观了中心展厅并与领导班子进行了座谈。张经纬副主任向姜教授介绍了中心近几年的代表性工作,重点介绍了中试基地和济源纳米产业园的情况。姜老师对中心在纳米材料产业化方面的工作给予了肯定,并希望后续能够在纳米材料的宏量制备以及催化应用方面加强合作。

(编辑:张帅 史婉露;摄影:袁舒雅、冀艳芳)


专家简介:姜兴茂,武汉工程大学教授,湖北省新能源材料工程技术中心主任。江苏省特聘教授、江苏省创新创业高层次人才、中国产学研合成创新奖、江苏省优秀科技企业家、武汉市黄鹤英才和武汉市新洲区问津英才等。2008年至今,担任美国Lovelace呼吸研究所客座高级科学家,与Yung-Sung ChengYong Lin博士合作研究纳米材料制备、气溶胶发生、纳米材料动物暴露、呼吸道沉积、呼吸道药物缓慢释放。主要研究方向:综合运用流体相平衡、相际动量传递/质量传递及热量传递、化学反应工程理论,创造性解决溶胶-凝胶、气溶胶、纳米结构材料的可控制备及其在催化、能源、环境、军工、医药等应用中的系列难题。新申报了60多项中国、美国、PCT发明专利。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近百篇。




上一条:浙江师范大学罗孟飞教授应邀进行网络报告 下一条:西班牙马德里高等材料研究院王德义教授应邀进行网络讲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