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瑞典乌普萨拉大学宋宏伟博士应邀至中心做学术交流

2022年03月09日 09:25  点击:[]

2022年3月2日上午,应河南大学纳米材料工程研究中心杨文胜教授邀请,乌普萨拉大学博士后宋宏伟博士受邀来访,并以《肥皂泡在人工光合作用中的应用及机理研究》为题进行学术交流。会议由中心副主任张经纬教授主持,纳米材料工程研究中心、化学化工学院以及材料学院的部分师生参与此次学术交流活动。

报告伊始,宋宏伟博士首先以自然界的光合作用为引,指出自然界中光合作用是固定太阳光能最有效的途径,阐述了人工光合作用的背景及其对于解决能源危机和温室效应等环境气候问题的重要意义。随后,又以其对于人工光合作用补光分子和反应机理的研究,并系统的向大家介绍了肥皂泡在光合作用中的应用。指出,人工光合作用的主要机理在于:首先,通过使用表面活性剂、两亲性补光分子、两亲性催化剂等自组装成的肥皂泡,可以独立完成水氧化和二氧化碳还原过程,并且可将两个独立肥皂泡融合到一起,可同时实现两个半反应的协同作用;其次,还可以通过电子转、质子跨膜、电荷复合等时间分辨光谱技术,对肥皂泡中发生的化学反应进行相关的探测,从而优化和改善整个体系的光催化效率等,实现绿色、环保、高效的人工光合作用。

本次学术交流活动为纳米中心师生提供了一次宝贵的学术交流机会,同学们对人工光合作用的反应机理及应用研究等方面,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和了解。此外,宋宏伟博士与中心老师们的同台交流,也加深了彼此在学术层面上的了解,增进了相互合作的基础,老师们学术思维之间的碰撞也使得同学们受益匪浅。

【专家简介】宋宏伟,瑞典乌普萨拉大学博士后,2019年于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获得博士学位,2019.10-至今在瑞典乌普萨拉大学做博士后。通过结合多时间尺度时间分辨光谱技术如飞秒瞬态吸收,纳秒闪光光解等,研究和探索材料及器件中动力学过程,为材料和器件的应用提供新的科学认知。主要研究方向:(1)人工光合作用机理,水分解,二氧化碳还原中的电子转移,质子转移激发态过程及原位反应机制;(2)新型OLED材料,如延迟荧光材料,电荷转移局域激发杂化材料中的激发态过程;(3)空气与水界面的化学反应过程及局部电场对界面反应的影响。(编辑:袁舒雅;摄影:冀艳芳、张帅)

上一条:澳大利亚南昆士兰大学宋平安教授应邀进行网络报告 下一条:河南省工业润滑油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刘晓主任应邀来中心做学术交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