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王德先研究员、南开大学万相见教授来访讲学

2023年06月19日 10:17  点击:[]

2023年6月12日上午,应河南大学纳米材料工程研究中心邀请,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王德先研究员与南开大学万相见教授在中心425教室进行学术报告。报告由王华教授和宋金生教授共同主持,中心部分师生参加了学术交流活动。

王德先研究员进行了以“分子沙漏”为主题的汇报,首先介绍了生物体内离子通道的特点,并基于此通过模拟天然CIC选择性通道的结构和功能,开展了基于四氧杂杯[2]芳烃[2]三嗪骨架和阴离子-π作用设计人工分子沙漏的研究,且系统地研究了其离子传输活性、离子选择性以及pH响应性。万相见教授以高效高稳定性有机光伏材料与器件为主题做了精彩的报告,他们以提升有机太阳能电池的光电转换效率与稳定性为导向,设计发展系列活性层材料与界面层材料,获得了系列高效叠层有机光伏器件。另外,通过界面层材料设计与器件优化,在兼具高效率和高稳定性有机光伏器件和大面积模组制备方面取得很好的进展。

报告结束后,与会师生同王德先研究员和万相见教授就结构设计与性能表征等方面进行了讨论与交流。通过两场学术交流,在场师生受益匪浅。(编辑:曹微;摄影:苏杭)



专家简介:

王德先,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分子识别与功能实验室,研究院、课题组长。1991年本科毕业于兰州大学,2000年河北大学获得工学硕士学位,2003年河北大学获得理学博士学位。1991-2004年工作于河北大学医学部,先后任讲师和副教授,2002-2004年于韩国仁荷大学(Inha University)从事博士后研究。主要研究方向为超分子化学与生物催化,近年来在Angew, Chem. Int. Ed., J. Am. Chem. Soc., CCS Chem., Acc. Chem. Res.等期刊发表多篇论文。

万相见,南开大学化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2000年本科毕业于东北师范大学,2003年大连理工大学获工学硕士学位,2006年南开大学获理学博士学位。2014年获国家基金委优秀青年基金资助,2015年入选南开大学百名青年学科带头人,2017年获天津市杰出青年基金资助,2018年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第二完成人),2020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主演研究方向为有机太阳能电池材料与器件。近年来在Science, Nature Photon., Adv. Mater. , Angew, J. Am. Chem. Soc.等期刊发表论文100余篇,他引1万余次,2019-2021入选科睿唯安全球高被引学者。

上一条:香港中文大学(深圳)赵征教授应邀进行学术交流 下一条:GKN公司首席润滑专家鄂吉胜博士访问纳米中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