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西湖大学黄嘉兴教授应邀做学术报告

2023年09月18日 11:42  点击:[]

2023年9月14日,西湖大学的黄嘉兴教授应中心田志红教授的邀请,在中心417报告厅做题为“Some New Insights in the Solution Processability of Carbon Nanomaterials”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中心常务副主任张经纬教授主持。

黄教授的报告主要围绕纳米碳材料的分散性展开,分享了他在该领域的研究进展。他强调了理解氧化石墨烯的分散性对加工制备工艺和应用的重要性。报告中,黄教授介绍了一些常见的影响因素,如铝离子诱导交联和干燥过程中的层间酯化交联等,这些因素导致氧化石墨烯薄膜难以再分散。为解决这一问题,他开发了一种构建石墨烯橡皮泥的策略,能够实现氧化石墨烯的高效再分散,并且该产品形态便于安全存储和运输。此外,黄教授还介绍了碳纳米管等材料的液相分散策略。为了帮助听众更好地理解其中的科学原理,黄教授通过简单的纸折痕演示进行了解释,使在座的师生们受益匪浅。

此外,黄教授还分享了他积极参与公益事业、推动女性科学家奖以及创办材料类述评期刊的事例,激励着在座的研究生们不仅要关注个人,还应该放大格局,担当起更大的社会责任。

报告结束后,师生们对黄教授的报告内容进行了提问,黄教授也耐心解答了大家的疑惑。此次报告会加深了同学们对碳纳米材料的了解,丰富了学生们的理论知识,同时也开拓了与会师生的视野。(编辑:张文军,袁舒雅;摄影:李艳朋)

专家简介:

黄嘉兴教授于2021年8月加入西湖大学,担任材料科学的讲席教授。此前,他在美国西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系任教14年。他是西湖大学董事会的教师选举成员,也是西湖教育基金会(杭州)的科学顾问,该基金会是该大学的赞助商和主要筹款机构。他曾获得美国自然科学基金会青年学者奖,斯隆研究奖,古根海姆奖,日本学术振兴会JSPS Fellow,德国洪堡研究奖,最近还获得了AAAFM-Stoddart功能材料奖。他是美国科学促进会的会士、欧洲科学与艺术学院的成员,也是美国化学会首份国际合作期刊《材料研究述评》(Accounts of Materials Research)的创始主编,该期刊是美国化学学会140多年历史上的首个全球合作伙伴期刊。

上一条: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安宇龙研究员应邀访问中心 下一条:香港中文大学(深圳)赵征教授应邀进行学术交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