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安宇龙研究员应邀访问中心

2023年09月19日 09:34  点击:[]

2023年9月14日,应河南大学纳米材料工程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张经纬教授的邀请,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安宇龙研究员在417会议室以“A2B2O7型高熵陶瓷的设计及性能研究”为主题进行了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张纪伟教授主持,纳米中心部分师生参加了本次报告。

安宇龙研究员针对传统结构的A2B2O7型材料热导率偏高,存在热收缩等问题。向大家展示了课题组对A2B2O7型材料进行结构及组分的高熵化设计的解决思路,并研究了(La0.2Nd0.2Sm0.2Eu0.2Gd0.2)2Ce2O7在高温熔盐腐蚀以及热障涂层等中的应用。在报告提问期间,安宇龙研究员耐心解答了师生们提出的问题,就高熵陶瓷、热障涂层材料、热喷涂过程等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通过安宇龙研究员精彩的报告,拓展了师生们的视野和思路。使师生们对高熵陶瓷的发展及应用有了更全面的认识和了解,也加深了彼此在学术层面的了解,增进了相互合作的基础。

(摄影:赵思文,编辑:竺子康)

专家简介:

安宇龙,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先进润滑与防护材料研究发展中心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耐磨润滑、耐腐蚀、耐气蚀、高温防护等功能涂层研究和空间防冷焊固体润滑涂层研制。作为负责人先后主持中国科学院“西部之光”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青年项目和国家军品配套/基础预研科研项目多项,以及与航天五院、八院、空导院等多个合作项目。2011年入选中国科学院-中组部“西部之光”人才培养计划;中国表面工程协会热喷涂专业委员会理事和中国机械工程学会高级会员,担任《Journal of Advanced Ceramics》、《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inerals, Metallurgy and Materials》、《Transactions of Nonferrous Metals Society of China》、《有色金属学报》和《表面技术》期刊的编委或青年编委

上一条: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李鑫恒研究员应邀到访中心 下一条:西湖大学黄嘉兴教授应邀做学术报告

关闭